回服務資訊公告

輔仁大學國際書院協辦外交部「台灣獎助金」外籍學人研究發表會

2021-11-26• 最新消息

撰寫者: 盧信揚

外交部「台灣獎助金外籍學人研究發表會:跨文化領域的外交視角」全體大合照。

11月17日外交部「台灣獎助金外籍學人研究發表會:跨文化領域的外交視角」由研究發展委員會、國家圖書館漢學中心和輔大國際書院共同合辦,在輔大外語學院寰宇廳舉行。活動由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谷瑞生大使主持開幕,澳洲雪梨大學講師Dr. Brett Todd、印尼艾爾朗加大學副教授Dr. Baiq Wardhani進行發表、輔仁大學國際教育處處長唐維敏副教授和輔仁大學德語系羅燦慶副教授進行回應。會議總結由唐維敏主持,輔大法文系沈中衡主任、景觀系藍志玟助理教授和來自印度、奈及利亞、美國,荷蘭等國與會學人均發言分享。會後學者們和輔大模擬聯合國社團學生們熱烈討論,互動交流,整體會議十分成功。


澳洲雪梨大學Todd教授指出,臺灣、拉丁美洲及英屬移民國家原住民語言有逐漸流失的趨勢,各國如何利用原住民語言法來保障原住民文化的生存權利,並另外提到目前各國原住民語言法所面臨到的困難與其他問題,如過去的同化政策造成部落人口流失以及原住民使用母語者人口逐漸凋零,許多語言即使在語言法的保障下也很難生存。唐維敏在回應時指出,從原住民語言和法律進行比較研究,恰恰將台灣研究帶入全球台灣的思考路徑,非常具有創新思考能量。輔大的原住民中心和創生基地,還有歷來海外文化交流,也足以佐證相關語言、社會運動和文化治理的重要關聯和正面成長。
 
印尼Airlangga大學Wardhani副教授則提出,台灣與印尼應該建立更多高等教育的合作,促進雙邊的學術交流,加上印尼與台灣皆擁有豐富的獨特文化,高等教育的合作更是提升雙邊文化的傳播。她還指出,目前台印的教育交流出現逆差的現象,台灣學生前往印尼交流的人數比起印尼學生來台的數量較少,呈現明顯的差距,應該打破對印尼的刻板印象,印尼的學術能量也是不容小覷的。
 

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谷瑞生大使,澳洲雪梨大學講師Dr. Brett Todd、印尼艾爾朗加大學副教授Dr. Baiq Wardhani,輔仁大學國際教育處處長唐維敏副教授和輔仁大學德語系羅燦慶副教授溫馨交流。


「這場活動讓同學們了解我們與國際的交流,不是用傳統的國際政治與國際經濟,而是用教育的層面,少數民族文化的層面,去做更多元層次的交流,對於台灣認識國際,國際認識台灣向前邁進一步。」谷瑞生於會後說道。羅燦慶則表示:「Face to Face,專業的國際人士接觸可以直接讓學生增廣到本系之外的所學,開啟知識領域的另外一扇窗,而且是實際的研究成果,不是理論知識。」沈中衡會後表示:「語言文化上的保障一定有其必要性存在,但是,我們應該要去思考怎麼在強化國語、保護方言與強化英文能力之間做好平衡。」

Todd在接受訪問時說道:「很開心看見與會者對我們的主題有這樣的興趣,看見學生們踴躍地參與更是讓我感到印象深刻。」「對於我們外籍學人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交流機會,尤其我是藉由外交部的獎助機會,介紹我自己和我的大學,分享我的研究的主題,的確可以提升台印之間的交流關係,將來我們不僅可以強化教育上的合作,還可以延伸更多的合作層面。」Dr. Wardhani說道。

輔仁大學國際長唐維敏表示,輔大國際書院甫於8月成立,而輔大歐盟中心也持續推動舉辦相關增進國際視野的活動。這次非常榮幸和外交部、國家圖書館共同舉辦這麼具有意義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看到學生們主動積極參與,深深感到輔大校園的國際發展潛力,也是一場成功的教育和文化外交盛會。

輔仁大學國際長唐維敏表示,非常榮幸和外交部、國家圖書館共同舉辦深具意義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