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大學交流會

緣起
在90年代全球化浪潮的席捲之下,位居亞太地區的臺灣、日本、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及韓國等,由於體認到培養具國際觀及跨文化之青年人才的重要性,遂於1991年在各國共同支持建立亞太地區內大學師生自由移動網的理念下成立亞太大學交流會(University Mobility in Asia and the Pacific,簡稱UMAP) ,為亞太地區高等教育機構(大學)組成的政府與非政府性質的自願性組織。
UMAP以「學生交換」及「學分承認」為宗旨,積極加強亞太地區高等教育機構間合作以及各大學彼此間學生與教職員的交流,並建立超越國界限制的亞太校園與亞洲高等教育學分轉換機制(UMAP Credit Transfer Scheme,簡稱UCTS)。

更多UMAP即時資訊,請上Facebook 紛絲專頁 !

目標

UMAP之主要目標,除瞭解亞太地區各國家高等教育與國際交流之優勢,增進會員國與會員校間的友誼,亦希望藉由各會員國的國家秘書處,讓更多高等教育機構、大學聯合組織等加入UMAP,進而建立雙邊、多邊合作協議,深化高等教育跨國學術研究合作的能量。同時透過UMAP現有實施項目:學生交換計畫(UMAP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學分轉換系統(UMAP Credit Transfer Scheme)、暑期課程(Summer Program及聯合研究計畫(UMAP Research Net),促進會員國間參與校的交流互動,加強學生的國際競爭優勢,提昇亞太地區高等教育水準

組織架構
會員國/校
以地區或國家作為會員每年繳交會費;會員國的政府高等教育部門、受國家高等教育部門認可並具高教代表身分之大學、大學聯合系統或綜合體皆可加入成為會員校,個人無法獲得會員資格。

理事會(Board)
UMAP理事會由所有正式會員國代表組成,可決定所有組織業務發展及運作之相關事宜。

國際秘書處 (International Secretariat)
國際秘書處為所有UMAP會員間交流及合作的聯絡窗口,負責日常事務運作,並配合UMAP理事國及理事會決議,執行會員國間交流計畫。國際秘書處於2000年至2005年設於日本,2006年至2010年移交至泰國;臺灣於2005年當選UMAP主席國,之後成功爭取到國際秘書處2011年至2015年的業務(輔仁大學)。2016起業務移交至日本(東洋大學 Toyo University) 。2021年起,國際秘書處業務移交與加拿大溫哥華大學辦理(Vancouver Community College (VCC)。 

國家秘書處 (National Secretariat in Taiwan)
國際秘書處為所有UMAP會員間交流及合作的聯絡窗口,負責日常事務運作,並配合UMAP理事國及理事會決議,執行會員國間交流計畫。

臺灣國家秘書處自1994年由國立臺灣大學承辦,隨後於2008年及2010年,分別由國立成功大學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擔任。目前由教育部編列預算,自2011年起由天主教輔仁大學擔任UMAP台灣國家秘書處,負責協助學生交換、UMAP臺灣交換學生獎學金、國內外行銷宣傳等國際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