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服務資訊公告

「歐元與數位貨幣」:輔大歐盟中心舉辦全英研討會

2021-09-16• 最新消息

撰稿人:盧信揚

輔大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國際教育長唐維敏與法國在臺協會副主任戴寧智合照。       

       輔仁大學歐盟中心於9月7日舉辦「歐元與數位貨幣」全英語線上研討會,由輔仁大學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唐維敏國際教育長主持,輔仁大學法律學院邱彥琳副教授主講,並邀請法國在台協會副主任戴寧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董事長張冠群先生兩人擔任評論貴賓,法文系沈中衡主任、輔大前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國際教育長李阿乙也一同參與此次線上研討會。

       本活動回顧歐元發行20週年以來的事件,經過金融危機歐元仍是全世界上第二最重要的貨幣。由於疫情與經濟全球化的影響,歐盟去年9月24 號的時候發布「數位皮夾」(digital finance package) 的提案,且今年7月14號的時候進入「數位歐元」(digital euro )調查階段。邱彥琳解釋「歐元」(euro),「央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 與「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 的差別,並且討論如何應付數位貨幣帶來的重大影響。對此,法國在臺協會副主任戴寧智認為,這項計劃極具創新性且能提升歐洲金融市場的效益,保障歐元在歐元經濟體系中的核心地位,同時維護歐盟貨幣的主權以及通用貨幣的國際性地位。他個人對「數位歐元」(digital euro )未來的發展相當樂觀。 

        CBDC的應用成為各國央行的研究計畫,根據統計,目前約有80%的央行已投入研究。這樣的趨勢不只在歐盟更加興起,美國聯邦準備系統(Federal Reserve System)也著手研究,在今年7月已在國會接受相關的聽證會。另外,張冠群指出,去年,數位人民幣在中國大陸裡面首次試測發行,中共計畫將數位人民幣成為支付的另外一項工具。


線上研討會現場成員大合照。

       何為央行數位貨幣?CBDC可以強化央行在市場的主導權,補足紙鈔數量上的不足而且降低印製紙鈔的成本,現成的現金將可以做為「備援儲金」於經濟低潮或是恐慌時期應用。換言之,央行有更多的空間去掌握資金的流動。CBDC的出現也是為了避免民間的電子支付平台壟斷電子貨幣,將CBDC的功能開放給所有民眾使用,少了民間電子支付平台的排他性。近年來已經有民間企業投入發行數位貨幣,如臉書(Facebook)的「Diem」。然而,這可能引發民間企業會為了商業利益,透過發行數位貨幣來掌握使用者個資與數據的憂慮。因此,CBDC的發型應該是促進公眾福祉,相對民間企業而言,更能夠保障貨幣持有者的隱私。       

       如果不出任何意外的話,「數位歐元」(digital euro )極有可能在2026年後發行,每位歐盟公民的最高持有額度為3000歐元,並且計畫在2030年底時,有80%的成年人與四分之三的歐盟企業使用相關的雲端服務。數位歐元也將會使國際金融市場上的外匯兌換還有支付變得更加方便。以長期的角度觀察,這樣的方式可以強化歐盟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地位。

       唐維敏國際長表示,輔大歐盟中心倡議成立於2008年,是台灣歐盟中心七所聯盟成員校,過去曾舉辦第二屆台灣歐洲高等教育論壇、歐洲影展、波蘭聖誕等活動。未來,輔大歐盟中心計畫隸屬輔仁國際書院(Fu Jen Global),結合校內師資專家和國際學者,共同推動關注國際事務。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