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服務資訊公告

國際共學跨文化交流影展《當櫻花盛開》成果分享

2022-05-05• 最新消息

撰稿人:盧信揚
 
4月26日,輔仁大學外語教學與數位學習資源中心在德芳大樓的寰宇廳舉辦影展「當櫻花盛開」的德國電影,主講人為德語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周郁文,現場學生踴躍發言,為這場活動激盪出許多深度對話。
 
周郁文教授指出,這部電影是導演在先生過世之後開拍的,從1999年開拍到2008年才上映,花了相當一段時間在消化這個過程。周郁文提到,這部電影的目的是在傳遞「愛」這個字,這個愛不是只侷限在夫妻之間,還包括家人之間的親情。這部電影把德國社會中,世代之間因城鄉距離所產生出的隔閡與衝突感強烈地表現出來,並把旅行的概念加入了電影元素中,以此來探討、追尋愛的目的。
 
周郁文表示,這部電影中令她感到最喜歡的部分為「舞蹈」的橋段,舞蹈在日本文化象徵死亡的含意,也是日本文化裡面很重要的元素,那段場景將死亡的莊嚴配合櫻花在日本的文化意象相輔相成的表現出來,帶領觀眾走進日本的文化深層。另外,周郁文也提到,由於導演非常喜歡日本文化,這部電影互相呈現了亞洲人在德國社會的刻板印象、歐洲中年觀光客在日本旅行的形象。因此,這部電影平行表現出日本與德國文化之間的文化衝突,與最終如何互相吸引、合而為一的過程。
 
負責主持活動的西文系周慧雯同學表示,此次的影展不只是單純的看電影,老師用輕鬆的方式來去介紹電影內容,利用電影的中心主旨去延伸,帶動大家思考,而且老師也結合自身的留學經驗來投射電影的社會議題,因此拉近了我們與電影之間的距離,更能貼近生活的感覺,令她感到印象深刻。

附件下載